Christian Ethics

066016
New arrival
Add to cart
  • Description

基督教倫理學

基督教伦理学

Christian Ethics

繁/簡書名:基督教倫理學/基督教伦理学

英文書名Christian Ethics

作者:林鴻信

ISBN:9789861989532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07-10

頁數:626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基督徒生活問題百百種,更被時代議題追著跑

有使命推著要給出回應的我們,該說些什麼,做些什麼,你有譜嗎?

「牧師,請問如果基督徒被欺負的話,可以還手嗎?」

「牧師,請問兩位素有嫌隙的教會姊妹,時常向我探聽對方說了些什麼,我該如實以告嗎?」

「牧師,請問如果慕道友問我基督教是否反對同性戀,該如何回答他?」

「牧師,請問如果小組員問我基督徒可否婚前性行為,該怎麼回應?」

「牧師,請問如果我得憂鬱症的朋友告訴我他想自殺,要怎麼辦?」

「牧師,請問如果我教會裡罹病多年的弟兄告訴我,他決定想遠赴他國接受安樂死,我該尊重他的決定嗎?」

信主的頭幾年,每回在主日學的課堂中,都會聽到這樣的描繪:「聖經就好比我們信仰生活的使用手冊,日後每當你有什麼樣的問題,記得只要翻開這本聖經,就能找到所有的答案。」

確實沒錯,信主後,面對每天的挑戰,上帝和祂自己的話往往為我們在諸多困難中帶來一絲曙光,可是你會不會也有過以下這種尷尬的時候:儘管信主多年、聖經滾瓜爛熟,卻老被身旁那些親朋好友的問題堵得滿嘴,心中抑制不住浮現滿滿的問號。為什麼這些難以回答的問題,在聖經這本使用手冊裡找不著直接的答案?甚或,盡可能嘗試按教會的教導回應後,卻招來對方不解的眼色與拒絕再溝通的敵意?

而這正是本書希望可以培養我們擁有的能力。因為面對這些龐大的時代議題,基督徒個人與群體需要的不僅是在聖經中找答案而已,更需要有神學反思的能力,才足以回應現實生活倫理道德問題的挑戰。在那些該做與不該做之間,如何抉擇與要回應什麼之間,恰正反映出我們對於上帝和基督信仰的認識,以及對信仰思考的深度。特別在這自我意識抬頭、自我主張和立場鮮明的世代,基督徒該如何用信仰回應這些時代議題,與不同想法的人溝通,更是空前的挑戰。

因此,在我們挺身而出,嘗試回應玲瑯滿目的種種議題之先,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勇敢,更需要思想,讓林鴻信老師這本《基督教倫理學》幫你掌握思路、奠定信仰底蘊,讓聖經、信仰知識在手,行動也有。

★ 林鴻信教授承接《系統神學》的倫理神學大作

★ 彙整初代教會以後基督教倫理學的思想史

★ 囊括、併陳多位神學家的論述與觀點,彼此對話

★ 文中作者觀點接地華人教會、文化的信仰生活處境

★ 不同於傳統倫理學書籍寫作架構,全書以聖經傳統、神學思想為主,輔以議題層面的索引整理,培養讀者思考力

目錄

推薦序一 倫理學不只是神學的應用,也是神學的使命/羅秉祥

推薦序二 山上的城,踐行的信/孫寶玲

推薦序三 回到倫理學的基點/謝木水

推薦序四 倫理學,作為回應上帝的神學行動/周學信

序言

第一部 緒論

第一章 導論

第二章 如何做倫理道德判斷?

第二部 聖經

第三章 聖經倫理學Ⅰ

第四章 聖經倫理學Ⅱ

第三部 傳統

第五章 從心出發──奧古斯丁倫理學

第六章 活出自由──路德倫理學

第七章 與基督連結──加爾文倫理學

第八章 跟隨基督的關鍵少數──重洗派倫理學

第九章 追求成聖──衛斯理倫理學

第十章 聖言與聖傳──天主教倫理學

第四部 類型

第十一章 培養倫理道德習慣──德行倫理學

第十二章 尼布爾式理想主義──務實倫理學

第十三章 自發性回應責任──責任倫理學

第五部 現代

第十四章 為主抉擇──潘霍華倫理學

第十五章 文學家的視域──路易斯倫理學

第十六章 現代基督教倫理學──從巴特到莫特曼

第十七章 生命倫理

第六部 結論

第十八章 總結

主題索引

人名索引

經文索引

外文參考書目

中文參考書目

【作者簡介】

作者 林鴻信

本著對上帝有信,對人、對土地有愛的熱情,一轉眼投身神學教育已經三十二年。服事過眾多莘莘學子,也被許多熱愛真理的學生雕塑,愈投入愈感受到深耕研究基督教思想的重要,多年來致力於中文寫作,期盼這些神學寫作可以服事更多弟兄姊妹。

身為神學工作者深深體驗到,神學思想必須落實於生活,因而自我期許寫作基督教倫理學多年,畢竟回應上帝的呼召,就是在自己生命中實踐信仰的行動抉擇,文字寫作反映對生命的自我認識,而生命實踐則呈現蒙受多少上帝的大愛。

為了普及、推廣神學教育,使更多人從中受益,四年前成立基督教研究智庫,期盼能幫助教會培養智性、知性,於是開始學習面對更廣闊的世界、更年輕的世代、更豐富的生活、更眾多的專業領域。

畢業於臺大哲學系,取得德國圖賓根大學神學博士、英國諾丁漢大學哲學博士,長期擔任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系統神學教授、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由校園出版的著作有《加爾文神學》、《覺醒中的自由―路德神學精要》、《認識基督宗教》、《聖神論》、《納尼亞神學》、《認識上帝與認識人的九個探險》、《教會生態學》、《系統神學》、《忘我神學》、《莫特曼神學》,此外另有多種著作、譯作及學術論文,近年來更積極參與基督教研究智庫的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