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essage of Jonah:Presence in the storm

0542128
Add to cart
  • Description

聖經信息系列:約拿書——罪與恩典;The message of Jonah:Presence in the storm;圣经信息系列:约拿书——罪与恩典



繁/簡書名:聖經信息系列:約拿書——罪與恩典/圣经信息系列:约拿书——罪与恩典

英文書名:THE MESSAGE OF JONAH:Presence in the Storm

作者: 羅絲瑪莉 (Rosemary A. Nixon)

ISBN:9789861985626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701

頁數:296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毫無疑問,約拿書講的是「罪」這件事,而且講得非常深入。

可能有人立刻反駁,怎麼可能?畢竟,約拿的故事,從兒童主日學就開始教起了,短短的四十八個句子,不消幾分鐘即可從頭到尾讀完一遍,如此輕薄短小的書卷,又充斥各種看似諷刺詼諧的劇情,哪能承載「罪」這個重量級的千古主題?要把罪說清楚,豈不是應該像保羅書信那樣的長篇道理才有辦法?


然而,就是因為約拿書的短小精悍、有趣好懂,罪的主題才能擺脫教義與說理的窠臼,在你我都意想不到的時候,從後門溜進我們的心裡。畢竟,人最大的困難,就是看不見自己的罪。我們太容易以為自己問題不大,太容易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假設自我催眠,再加上那「自以為義」的心態時常作祟,到最後不知不覺便假定,這世上絕大多數的問題,都是其他人的罪所導致,不客氣地插起腰來,對著那些看起來比我們「罪孽深重」的人說三道四。


而約拿書,先用最好懂的故事卸下你我心防,在哈哈大笑之餘,約拿的身影已經進入我們的腦海深處。直到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約拿的故事突然浮上心頭,我們要嘛發現自己就像那個約拿,逃避神給的使命還自以為有道理;要嘛驚覺像約拿那般,指著別人的鼻子痛罵,卻忘記憐憫究竟為何物。


羅絲瑪莉·尼克遜的這本《聖經信息系列:約拿書》,帶領我們一段一段重讀約拿書,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像是個機會,檢視我們隱藏在光鮮亮麗底下一個又一個不堪入目的罪和盲點,只有那些真的明白自己罪惡有多深重的人,才會發現上帝的恩典原來有多偉大。

作者簡介

羅絲瑪莉‧尼克遜(Rosemary A. Nixon)


講到二十世紀,英美福音派舊約研究中最有名的女學者,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名字,很可能都會是包德雯(Joyce G. Baldwin)。生活在一個教會界普遍輕忽女性對於聖經研究之貢獻的時代,包德雯的註釋和其身影,讓當代人印象難忘。


讓人欣慰的是,包德雯的典範,則在羅絲瑪莉的身上傳承下來。當年因著包德雯影響,決定投身舊約研究與教導的羅絲瑪莉,如今已然成為另一個福音派舊約研究中讓人耳目一新的聲音,除了擔任蘇格蘭主教教堂神學院的校長,她也常受邀在英國各地教導舊約,影響許許多多的人。


一如包德雯,羅絲瑪莉的文字親切動人,面對錯綜複雜的舊約研究主題,她能在理性討論之餘,仍保有流暢的字句、發人深省的故事。身為杜罕大教堂的牧師,羅絲瑪莉對於人性有許多豐富的體驗和認識,這也讓羅絲瑪莉的作品,總能直探人心。


舊約研究和牧養教導之外,羅絲瑪莉也喜歡飼養小動物,並且認為,透過和動物的互動,總能幫助她對上帝的智慧,有更多的體會。


 


「身為蒙神憐憫的信徒,正是因為承認自己的罪、弱點和失敗,我們才可能敞開自己,進入對其他人的憐憫之中。因著認知所有被造之人都具備聽神話語,並以悔改來回應的能力,才培養出我們對救恩的盼望。我們要看見自己的救恩取決於別人的救恩,才能夠進入天國之門。」


——羅絲瑪莉‧尼克遜

目錄

總序

作者序

簡寫一覽

參考書目

神的手

引言

 「那大魚」

 約拿書解經的沿革

 文學的研究

 約拿書在聖經中的正典地位

 約拿是誰?

 耶穌與約拿

 約拿的「神蹟」

 贖罪日

1 約拿書的文學體裁

 關於約拿書體裁的線索

2 抗命的先知(一1~3)

 神呼召約拿(一1~2)

 約拿的反應(一3上)

 約帕(一3下)

3 海上暴風(一4~8)

 神的反應(一4)

 暴風

 外邦人的反應(一5~8)

 你是誰?

4 先知告白(一9~16)

 「我是希伯來人」(一9)

 提到神時使用的字

 敬畏(一9~16)

 一個古老的信念

 在神的同在中無所畏懼

 約拿的思維

5 生或死?(一17~二10)

 進到深處(一17)

 那大魚

 從陰間的深處(二1~9)

6 約拿呼求耶和華(二1~10)

 約拿的詩(二1~9)

 公元前七二一年北國的陷落

 神不止息的憐憫

 「吐出來」(二10)

7 貫徹始終的神(三1~10)

 文學的特色

 自由的滋味(三1~3)

 使命

 尼尼微王(三6~9)

 神的反應與道德的對稱(三10)

 約拿書與其他信仰

8 先知之怒與神的憐憫(四1~11)

 約拿發怒(四1~3)

 神的本質

 神對約拿呼求的反應(四4~9)

 耶和華的憐憫(四10~11)

9 尼尼微的悔改與神的子民

 尼尼微真的悔改了嗎?

 神的子民

 約拿和猶太教

 保羅與猶太人

附錄:約拿生平概略與年代表

約拿書相關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