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essage of Proverbs : Wisdom for Life

0542118
Add to cart
  • Description

圣经信息系列:箴言——智慧的学校;

聖經信息系列:箴言——智慧的學校;

The Message of Proverbs : Wisdom for Life





繁/簡書名:聖經信息系列:箴言——智慧的學校/圣经信息系列:箴言——智慧的学校

英文書名:The Message of Proverbs: Wisdom for Life

作者:亞金森 (David Atkinson) 

ISBN:9789861982205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0901

頁數:256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一間以賽亞、但以理、保羅、約翰都上過的學校,


如今仍在對這個世界說話。


 


打開箴言,我們就進入智慧的學校。這本流傳數千年、塑造了以色列百姓倫理生活、啟發過許多新約作者認識基督的智慧寶典,總是能用豐富的想像力,精采多樣的文字、膾炙人口的諺語,一步步帶領人們進入智慧的堂奧。


不過,因為箴言實在太過朗朗上口,許多時候,人們在閱讀這本智慧之書,容易犯上掉以輕心的毛病。我們讀得很快,也很快想要應用,卻不知不覺把箴言的豐富化約成簡簡單單的幾句格言,未能把握住箴言背後更為廣博的神學深度。


亞金森,這位當代重要的教牧倫理學家,嘗試用迥然不同的角度出發,來撰寫箴言的註釋書。他捨棄逐字逐節的註釋方法,改用主題與脈絡式的檢視手法,期望幫讀者進一步整理與歸納箴言整體思路,以及所使用的技巧與方法,彷彿給了讀者許多好用的工具,可以在閱讀箴言的時候,挖掘經文背後更為深邃的意涵。


此外,熟諳各種神學思潮的亞金森,還把最新發展的倫理學、教育學、實用神學、解放神學,拿來與箴言並列,剖析當中的異同,讀畢本書,你不但學到許多閱讀箴言的方法,更意外和神學大師有了近距離接觸的機會,一同在智慧的學校裡,探索上帝的豐盛與榮耀。

作者簡介

亞金森(David Atkinson)


牛津大學基督聖體學院(Corpus Christi College)教授兼附屬教堂牧師,英國路易甚(Lewisham)的副主教,南沃爾克座堂的前任教士。


亞金森是聖經信息系列的重要作家,他的專業其實在於教牧學和倫理學。主編的那本《基督教倫理與教牧神學辭典》(New Dictionary of Christian Ethics & Pastoral Theology)深獲學界好評,是《今日基督教雜誌》1996年度好書,他寫的《基督教應用倫理學》(Pastoral Ethics,天道),更是許多牧師長老牧會時參考的案頭書。


或許正因爲倫理學與教牧學的背景,當亞金森寫起註釋書,讀來就格外不同。對於神學主題的熟悉、牧養關懷的研究,加上倫理學的造詣,在在都讓他筆下的註釋書,不時發出洞澈人心的創見,古老的經文往往可以與各式各樣的現代社會景況呼應,產生少有人注意到的連結。


亞金森著作甚豐,聖經信息系列的《創世記1 ~ 11章》、《路得記》、《約伯記》和《箴言》皆出自其手,神學院退休後的亞金森,依然筆耕不墜,著有《教會裏的醫治事工》(The Church's Healing Ministry: Pastoral and Practical Reflections)等書。

目錄

總序

作者序

參考書目

引言:神的智慧

第一部:智慧的肖像(一1~九18)

 在城中呼喊的人(一20~33)

 智慧必須來尋求(二1~9)

 迷人的性格(二10~15)

 智慧歌頌生命(三13~18)

 智慧喜歡探尋(四1~9)

 智慧代表公平

 智慧喜歡井然有序

 智慧闡明了創造的模式(三19~20)

 繪完的肖像(八1~31)

 智慧的主要特徵

第二部:智慧的教師和智慧的破壞者(一1~九18)

 十次父親的談話

 智慧的破壞者

 惡徒的暴力(一10~19)

 性的放任

 懒惰

 拒絕父母的價值觀

 問題學生

 智慧之道或愚昧之道?

第三部:智慧的方法

 親身經歷的神學

 「格言的選集」

 四重的結構

 智慧的想像

 附錄:略談實用神學、哲學和教育

第四部:智慧的價值:根基(十1~二十二16)

 所羅門的智慧諺語

 敬畏耶和華

 愛

 公平

 性格:總結

第五部:智慧的價值:實際的層面(十1~二十二16)

 家庭、婚姻和父母角色

 勤奮、創造力和努力工作

 健康

 保護和安全

 物質的充裕

 合宜的話之可貴

 君王的榮耀和國家的尊榮

 動物的福祉

 生命、自由和盼望

 知識和聰明

第六部:智慧的價值:智慧人的言語

 智慧人的言語(二十二17~二十四22,二十四23~34)

 所羅門的箴言:希西家版(二十五1~二十九27)

 亞古珥王語錄(三十1~33)

 太后的教導(三十一1~9)

 結語:才德的賢妻:居家的智慧(三十一10~31)

結語:以敬虔為工作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