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essage of Obadiah, Nahum and Zephaniah

0542130
Add to cart
  • Description

聖經信息系列:俄巴底亞書、那鴻書、西番雅書(盼望三部曲);圣经信息系列:俄巴底亚书、那鸿书、西番雅书(盼望三部曲)The Message of Obadiah, Nahum and Zephaniah




繁/簡書名:經信息系列:俄巴底亞書、那鴻書、西番雅書/圣经信息系列:俄巴底亚书、那鸿书、西番雅书

英文書名:THE MESSAGE OF OBADIAH, NAHUM AND ZEPHANIAH :The kindness and severity of God

作者: 布里傑 (Gordon Bridger)

ISBN:9789861985190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901

頁數:400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讓舊約聖經裡最常被忽略的聲音,成為指引生命的三盞明燈。


我們都知道,聖經是神的話,「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三16),然而,舊約小先知書裡卻有三卷書,似乎挑戰著這樣的認知:俄巴底亞書、那鴻書與西番雅書。誠如本書作者布里傑所說,他在教會事奉三十多年,從未以這三卷書講過一篇道。或許是篇幅太短,也或許是這幾卷書的主題不易辨明,使得俄巴底亞書、那鴻書與西番雅書長久以來,在信徒的生活中像是缺席了般,少有人聞問。


幸好,隨著近幾年舊約研究的長足進展,這三卷容易被忽略的書卷,逐漸有了新的可能。學者開始認識到,應該要像猶太人一樣,把十二卷小先知書當成一個整體來看待。換言之,以賽亞書、耶利米書、以西結書與「十二先知書」正好構成四卷先知書,與四卷歷史書(約書亞記、士師記、撒母耳記、列王紀)遙相呼應。


一旦將十二先知書放在一起探討,許多有趣的事情一一浮現。為什麼這十二卷小先知書的次序是這樣的?是時間因素?還是有其他的考量?這十二卷書是否有個共同的論述主題,是不是有什麼起承轉合?每一個問題,都引導著我們往更豐富的收穫前進。


《聖經信息系列:俄巴底亞書、那鴻書、西番雅書》作者布里傑,便試著從這些精采的舊約研究成果出發,以小先知書為一個整體的角度,詮釋這三卷書的價值,不但看見三卷書分別傳遞著「罪、懲罰、將來的拯救」這三個互有連貫的盼望信息,還與新約的耶穌有所連結,進而幫助每一個信徒,把先知的教訓應用到自己的身上,回應當代社會的需要。


作者簡介

布里傑(Gordon Bridger)


曾在1987~1996年擔任倫敦橡樹山學院校長的布里傑,原本的生涯規劃是朝醫學發展,然而,因著母親熱愛讀經的影響,讓這個十幾歲的在校寄宿生對聖經愈來愈感興趣、深深為經文所吸引。結果,在讀完醫學院後,布里傑決定前往劍橋大學接受神學裝備,從此,傳講神的話,就成了他一生的職志。


在擔任橡樹山學院的校長前,布里傑分別在倫敦、劍橋、愛丁堡和諾里奇的教會服事,累積了許許多多第一手牧養的經驗。這讓布里傑的著作和講道,總是深入淺出,他明白會眾在面對聖經時會有的種種難處,也知道如何將最不容易了解的經文,轉化成切合當代信徒需要的信息。這讓他獲得英格蘭諾福克郡克羅默教區講員團隊的邀請,成為當中的一員。


布里傑和妻子共育有三個女兒,如今都已成家,讓他們夫婦多了十個孫子與孫女。除了聖經講道,布里傑非常喜歡板球運動,也熱愛欣賞足球比賽,是「兵工廠足球俱樂部」的忠實球迷。


 


「郝斯在其著作《十二先知書的統一性》中,辯證十二卷小先知書的統一性,以及這十二卷書主題發展的焦點……罪、懲罰與將來的拯救,在我們這三卷書中都有出現,肯定沒錯。而同樣真實的,是俄巴底亞書著重以東得罪與神立約之民的嚴重性;那鴻書舉出理由,解釋神對列國的審判;西番雅書論述猶大與鄰近異教各國的罪行,因而在耶和華的日子無可避免地遭受審判,最後(番三)又強調神的子民在全地上得救和復興的盼望。」


——布里傑

目錄

獻詞

總序

作者序

簡寫一覽

參考書目

俄巴底亞書、 那鴻書、西番雅書引言

I 俄巴底亞書

 引言

 第1章 神的主權:誰是主事者?(1、15、21節)

  1. 神有主權在萬國之上(1節)

  2. 神給了我們可以選擇的尊嚴(15節)

  3. 神從惡帶出善(21節)

 第2章 神的審判:誰為何事負責?(2~15節)

  1. 神的審判表示驕傲者要降為卑(2~4節)

  2. 神的審判表示惡人要被毀滅(5~9節)

  3. 神的審判表示要正視真理(10~14節)

 第3章 神的勝利:那日的盼望(15~21節)

  1. 神在那日會勝過仇敵(15~16節)

  2. 神在那日會拯救祂的子民(17~21節)

II 那鴻書

 引言

 第1章 神的審判:神學上的解釋(一2~15)

  1. 神的嚴厲:耶和華發怒(一2~6)

  2. 神的恩慈:耶和華本為善(一7~15)

 第2章 神的審判:歷史上的例證(二1~三19)

  1. 尼尼微的毀滅──描述其作為(二1~13)

  2. 神子民無論受了多少苦難,都必要復興(二2)

  3. 神的仇敵不論資源何其多,都必被毀滅(二3~10)

  4. 無論人的誇口何等有把握,神的話必被證實(二11~13)

  5. 尼尼微的審判──明白其理由(三1~11)

  6. 尼尼微的衰亡──對列國的警告(三11~19)

III 西番雅書

 引言

 第1章 神審判的信息(一2~二3)

  1. 神的審判將要臨到全世界(一2~3)

  2. 審判從神的家起首(一4~6)

  3. 快沒時間了!(一7~13)

  4. 終局將臨(一14~18)

  5. 這是悔改的時候了(二1~3)

 第2章 萬國的審判和盼望(二4~三8)

  1. 我們的神作王了(二4~15)

  2. 這些令人不愉快的事實(三1~8)

 第3章 神子民的盼望和更新(三9~20)

  1. 神應許信徒有榮耀的未來(三9~13)

  2. 歸家(三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