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ions Beyond

045078
免运费+购10本以上特价$15,20本以上特价$10
Add to cart
  • Description

视频简介

/簡書名:超越的使命:華人散聚宣教

英文書名:

作者:龔文

ISBN:978-1-63420-168-1

出版社基督使者協

出版日期: 2022-2

頁數:312

語言:簡體

 此书已制作成教会与神学院的宣教课程,建议奉献价每课$35,下载观看链接 https://itim-online.org/course/view.php?id=61                        

本書簡介
全球化的大趋势,塑造着21世纪的世界宣教。
世界人口的迁徙,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福音契机。

万千未得之民,离开了原生之地,离开了福音难及之处。
他们是“散居民”。
我们,因着学业、工作、生活,来到异国他乡。
我们也是“散居民”。

神将我们带到不同的国度,有着祂的美意。
祂将“福音”托付给我们,
让我们借着“散居”,
将福音带给散居地的万族万民……

每一位散居之民,都是潜在的宣教士!

 

作者簡介
龚文辉
来自中国,曾做过农民、民工、电子工程师与企业家。1999年赴美发展企业,未料被邀至教会听到福音,从此认罪悔改,生命翻转。先后在美国、非洲开展散聚宣教门训事工。与师母汪洁育有二子二女。

大学主修无线电电子学,辅修化学工程、电脑科学,获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CEIBS)高层工商管理硕士、慕迪聖經学院(MBI)道学硕士、正道福音神学院(LES)教牧博士与拜欧拉大学(BIOLA)跨文化研究哲学博士学位。

为华人散聚事工(Chinese Diaspora Mission, 简称CDM)宣教差会创办人,致力帮助华人教会动员、装备和差派宣教士,并栽培许多社区领袖,传承造就门徒的工作!

 

目錄 
致谢.
【序 1】散居华人成为宣教新力军
【序 2】结合宣教禾场与学术研究的硕果
【序 3】关注散居之民,耕耘宣教事工
【序 4】宝贵且富有挑战的资源
【序 5】全方位的散聚宣教策略
【序 6】在神学反思中实践大使命
概述篇
第一章.散居民与宣教理论篇
第二章.认识散居之民(上)─散居民世界观
第三章.认识散居之民(下)─多重身份认同
第四章.散聚宣教神学
第五章.认识散聚宣教
第六章.散聚宣教方式
实践篇
第七章.应对文化差异
第八章.散居教会现状
第九章.省思门徒训练
第十章.散聚宣教实践
展望篇
第十一章.重新认识成功
第十二章.系统门徒训练
第十三章.兴起散居领袖
第十四章.散聚宣教模式
见证篇
第十五章.处境化的福音
第十六章.重拾真正尊荣
第十七章.触手可及的爱.
第十八章.宣教士的土壤
第十九章.成立华人差会.
第二十章.开启非洲之旅
第二十一章.非洲宣教实录
第二十二章.学习信靠顺服
总结篇
第二十三章 突破障碍前行
附录
⑴ 本书参考书目
⑵ 作者相关作品
⑶ 拓展阅读书目

內文試讀 
2011 年 12 月,我和在圣经学院就读的女儿,去南非探访一位来芝加哥分享过宣教经历的宣教士。靠主恩典,在为期 10 天的南非之旅中,我有机会走访了当地的工厂、餐馆、店铺和建筑工地,采访了 100 多位当地的华人基督徒。我听到许多分享,发现大家对当地的犯罪事件有着共同的担忧,尤其是抢劫和枪杀。同时,我也有幸听到一些生命被福音大能改变的见证。
利姐妹就是其中之一。2007 年,她与丈夫开始在南非做服装零售生意。而就在他们定居约翰内斯堡三个月后的一天,灾难忽然临到,他们遭遇了抢劫。一个非洲人拿枪指着他们,丈夫很配合,立即伸手准备拿钱包。砰! 一声枪响。劫匪误以为他要掏枪反击,立即开枪打在他身上。尽管这一枪不是致命的,却让他再也无法行走,变成了植物人。
这个可怕的生活巨变给他们带来毁灭性的打击。然而,一位宣教士与这对夫妇分享了福音,并带领他们进行门徒训练。之后,利姐妹凭着对神的坚定信心,坚持悉心照顾丈夫,直到四年后,也就是我们探访她的四个月之前,丈夫因为枪伤,最终不治。对主的信心是她管理企业和安慰双亲的力量。她的几个华人邻居告诉我们,正是因为她的见证,他们才参加了圣经团契。
我们去利姐妹的商店探访她,在门口等候时,有两个非洲人走过来寒暄。我们不知他们意图,所以有些害怕。后来,我们得知了他们的身份,也知道了他们好客的原因,原来,他们是服装店的雇员,正是老板利姐妹带领他们认识了耶稣。半小时之后,利姐妹到了,她与我们分享了来非洲的原因:
“ 我们是为了赚钱,能过上幸福生活才来到非洲。但是神给了我们比金钱更好的东西,就是耶稣基督的福音!神对我们居住在非洲的华人基督徒是有计划和使命的:那就是与非洲人分享福音,并使他们成为基督的门徒。”能听到利姐妹夫妇被福音改变的见证,并看到福音通过他们传给非洲人,我们实在非常荣幸,也非常感恩。这个故事虽然令人鼓舞,目前却并非常态。但我从这沧海一粟,窥见了福音繁荣盛景的异象。我在想,如果海外的华人基督徒接受挑战,认识到神将他们带到另一个国家,并非仅是为了赚钱,而是要他们向邻舍见证耶稣基督的救赎大能,那将会发生什么呢?
近年来,全球出现了急剧增长的移民现象。如今,约有2.72 亿人是在海外生活和工作(United Nations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 2019), 占全球总人口的3.5%。人们越来越多地往返于六大洲。如果我们称生活在出生地以外的人为 “ 散居民 ”,那么“ 散居华人 ” 就是指在中国出生但居住在中国境外的华人。
“ 散居 ” 的英文是 diaspora,源于希腊文 διασπορά,意思是分散。最早出现在圣经中的旧约之中,在那里专指 “ 流散 ” 的犹太人(Wan, 2011)。新约时期亦使用这个词语,来指代 “ 分散 ” 的基督徒。
1950 年代,社会学家曾尝试将其用法普遍化,而不仅限用于宗教领域。直到 1980 年代,社会学家和政治学家才开始对此术语进行定义(Butler, 2001)。根据《2010 开普敦承诺(The Cape Town Commitment 2010)》,“ 散 居民 ” 一词是指出于任何原因从出生地搬迁出来的人(The Lausanne Movement, 2011, Part II, Section II, C, Item 5)。近年来,学术文章亦多用这个词来描述离乡别井、迁徙移居的人。
散居是全球化的大趋势,而华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散居群体。约 4,600 万华人分布在全球各地(Institute for Cultural Diplomacy, n.d.),对全球发展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以非洲为例,搬迁到非洲的华人散居民有 200 万。他们修建道路、桥梁、水坝、医院、学校、高楼,开展经商贸易、矿物开采、文化交流等,领域包罗万象,足迹遍及非洲(Pruitt, 2012, para.2)。中国政府的一个长期目标就是向非洲派遣三亿中国移民(Serge & Beuret, 2009)。宣教趋势
通过散居民驱动的全球化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塑造着21 世纪的世界宣教。全球的散居民撼动了传统意义上福音派差派宣教士的架构,以及以区域为导向的差传模式。一方面,世界各地的 “ 散居人口 ” 中,来自福音未及群体者极多,因此构成前所未有的福音契机。因着人口的流动与迁徙,到处都可遇见福音未及之民。目前千万的未得之民,包括难民、 学生、 商人等,他们离开了原生地, 离开了福音难及之处,在全球迁徙。我们不需要漂洋过海,在本地便可向散居人口,作跨文化、跨语言的宣教事工。这就是“ 大门前的差传事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