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rch Life for Children

0349069
Add to cart
  • Description

中文書名:給孩子全面的跨代教會生活 

英文書名: Church Life for Children

作者:余惠娥

ISBN:9789575505080

出版社:中國主日學協會

出版日期:2020-2-1

頁數:228

語言:繁體

 

內容簡介

基督徒的第二代以驚人的速度流失,中西皆然。如何挽回下一代?教會必須有遠見,從培育、建造孩子開始。根據馮勒的信心發展理論,孩子在十一歲之前尚能單純地接受父母及師長所教導關於神的一切。當進入青少年時期,一個即使從小在基督教信仰家庭長大的孩子,也會開始受到同學、朋友和傳媒……等外在環境較多的影響,甚至對信仰產生懷疑。此外,巴納針對年齡與信主兩者之間的關聯進行公開的調查。結果發現,從五歲一直到十三歲,一個人信主的可能機率是32%;但在此之後,機率就迅速下滑,以致在十四歲以後的一生中,信主的機會降到平均只有6%。因此,把握孩子對神單純敞開的黃金時期,透過「刻意跨代事工」提供他們全面的教會生活,使他們與神的家有更深的連結、跟神建立更深的關係是刻不容緩的。

 

「十多年前余惠娥姊妹參加我們教會,為兒童事工帶來了一個新的理念一訓練耶稣小門徒!多年後,她完成了博士學位,成為教會兒童事工主任,把訓練小門徒還理念拓展成為跨代事工,不但為兒童事工提供一個全面的定位,更對現今教會因分的牧養模式面對的因境提出了一條出路。我們教會是兩文三語的加拿大華人教會,會友因語言和文化的差異必須以分齡和分堂來牧養,我一直都在思考如何能跨越這種『分』的局面,讓教會的不同世代,不同堂會的會友,能成為一個真正的事奉團隊,建立基督的身體。感謝主,余惠娥博士這本書,將成為教會邁向跨世代,跨堂會教會的藍圖!」

——謝安國牧師

北約華人基督教會主任牧師

 

「幫助兒女愛主是神託付信徒家長的責任。信仰傳承在家中奠定,教會的角色卻不能少。我們為70%的基督徒第二代流失無描時,此書正及時提醒我們兒童神學何其重要。現今教會分龄牧養信徒,兒童主日學和青少年事工都是近代的『發明』,可是聖經中的敬拜卻是『跨代』的。感恩主讓此書作者幫助眾信徒認識第二代事工回歸聖經的原則。」

——李道宏牧師醫生

20年漫信會牧師,「愛主的第二代」系列作者

 

「作為一位牧者,又同時是一位爸爸,爺爺及公公的我,深信家庭是培育孩子屬靈生命最主要的場所。然而,加拿大華福在2018年所發表『聆聽心聲』之加國華人教會下一代的調研報告中指出,父母在孩子屬靈生命成長中的影響只是中度偏弱!正擔心華人教會在未來如何應對此因難之際,欣喜有余惠娥博士把多年對兒童事工的鑽研出版成書,並總結當代學者們的研究,提出以『刻意跨代事工』來『給孩子全面的教會生活』,為此策略性的方向心感安慰。願此書蒙神使用,造福華人教會及家庭,同心培育敬度的後代,使神國有精兵,讓大使命有傳承!」

——譚文鈞牧師博士

加拿大華福總幹事

 

「今天的世代,夫妻離異,親子疏離的問題愈演愈烈,華人家庭遭遇嚴重的破壞。作為世上鹽,世上光的教會,應可透過『跨代事工』來扶持功能不彰的家庭。華人教會談『跨代事工』的資料極少有,惠娥的『刻意跨代事工』透過學者的論述,真理的間明,教導牧養的實踐,內容深入淺出,且具體可行,實屬難能可費。曾與惠娥有多年的共事和相處是我的喜樂;更讚嘆上帝帶領惠娥在『跨代事工』的研究,使教會領袖有更深省思,使有心投入並帶領跨代事奉者有依據和方向。願此書的出版,成為今日眾教會牧者和家庭的祝福!」

——丘素欣牧師

台灣信義會真道堂

 

「此書乃特別針對兒童成長需要而建構之理論與實錢並重的『跨代』信仰塑造。跨代事工不是潮流時興玩意,乃是有堅實的聖經,深厚的歷史,社會科學的參照,更是教會文化的重新塑造。就我接觸,英語已有不少『跨代』事工材料,由華人學者與牧者撰寫的中文書箱尚未出版。此書可作為全面介紹跨代牧養與教育的指引;它提供豐富而實用的資訊,幫助牧者,宗教教育同工,長執,主日學教師,導師,父母等明白『跨代』教育的重要與適切,並能具體地應用於堂會事工內。華人教會要了解與開展『跨代事工』,就從閱讀本書,及與作者對話作為起點!」

——胡志偉牧師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作者簡介

余惠娥,取得台灣輔仁大學文學士(大眾傳播系)、天道大學/神學院神學研究碩士(多倫多)、南非神學院哲學博士(舊約)學位,並於2017年榮獲Frederick Buechner Award最佳寫作獎。長期致力於教會的兒童事工及親職教育,現任北約華人基督教會傳道(多倫多),主責跨代及兒童事工,並於神學院擔任舊約及希伯來文教師。近著包含專書Translating NEPHESH in the Psalms into Chinese: An Exercise in Intergenerational and Literary Bible Translation,以及專文The semantic field of the Hebrew word שׁ ֶפֶֶ֫נ in the OT、兒童、跨代、家庭:兩文三語教會建造門徒的策略。

 

目錄

鄒序

自序

感謝

 

引言

 

第1章 兒童期研究及其在基督教的發展

一、兒童期研究的關鍵概念

二、兒童期研究的誕生

三、兒童期研究在基督教的發展

 

第2章 兒童期研究的發現

一、兒童是教佰整體的一部分

二、兒童需要完整的聖經

三、兒童需要哪一種聖經版本?

 

第3章 刻意跨代事工(IIM):理論

一、「刻意跨代事工」這術語

二、「刻意跨代事工」之立論基礎

 

第4章 刻意跨代事工(IIM):實踐初探

一、發展IIM所面臨的挑戰

二、如何突破IIM所面臨的挑戰

三、跨出IIM之旅的第一步

 

第5章 從全面的教會生活探討IIM的構思和實踐

一、跨代關懷

二、跨代慶典

三、跨代學習

四、跨代屬靈操練

五、跨代服事

 

結語

 

蔡跋

引用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