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tematic Theology-Hongxin Lin

0610030
Add to cart
  • Description

中文書名:系統神學 <上下冊>

英文書名:Systematic Theology

作者:林鴻信

ISBN:9789861985541

出版社:校園書房

出版日期:2017

頁數:1952

語言:繁體

 

內容簡介

華文神學界引頸以待的系統神學大作!一本真誠雋永的神學作品,作者引領讀者遨遊天地人間,親炙如風似氣的聖靈,一窺真理崇高的殿堂。

 

系統神學這種厚重又艱澀的神學鉅著,平信徒需要接觸嗎?其實系統神學就像階梯,從人論、三一神論、基督論,再到聖靈論,一步步邁向信仰的高處。每一點新的認識,都標記了某個時代的基督徒,身處渾沌時代的信仰熱情。

 

本書作者林鴻信博士在神學界長年耕耘,於台灣的神學苗圃不斷撒種與澆灌,以近三十年的神學反思,引領讀者循著先認識人再認識上帝的路徑,從六個角度梳理整合,從感性角度尋找回應, 從行動角度嘗試實踐,從關聯角度探討與其他神學主題的相關。引領讀者遨遊天地與人間教會,親炙如風似氣的聖靈,原來這個神學主題樂園,處處有太多從未發現過的驚奇與喜樂!

 

面對至今神學界爭論不休的課題,書中也展現適切華人處境的神學思維,帶領讀者進行深度反思。這本書寫脈絡不同於傳統的《系統神學》,提醒每一位信徒,作為信仰者的身分,學習「以信開始、以望持續、以愛成全」。

 

「本書四大突破與貢獻:

 

第一,作者雖繼承了改革宗神學的傳統,卻在二十一世紀的哲學與神學脈絡中重讀聖經與加爾文的神學經典,給這一代人指出忠於聖經與三一上帝的神學方向。

 

第二,跳出西方偏重客觀性論述的學術表達,以豐富的屬靈經歷、生命故事、事奉體驗、生活經驗甚至講道例證逆明教義的內涵。

 

第三,全書雖然汲取各大神學傳統及個別思想家的智慧,卻堅持回到聖經的文本,以扎實又簡潔的解經工夫審核各個教義的內容與原則,讓系統神學建構的教義不淪為哲理的分述,而是聆聽聖經真道並順服真理的踐行。

 

最後,作者雖然參照各方觀點以說明矛盾與衝突的教義卻不避諱地在重大的爭論上提出個人的神學立場。」

──摘錄自新加玻神學院院長謝木水牧師(博士)推薦序

 

作者簡介

 

林鴻信

台灣大學哲學系畢業,台灣神學院、美國富勒神學院與耶魯大學碩士;德國圖賓根大學神學博士、英國諾丁漢大學哲學博士,現為台灣神學院系統神學教授與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主任、臺灣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兼任教授。自一九九四年《神學人基本英文字彙》開始,於神學園地筆耕不輟,著有《加爾文神學》、《覺醒中的自由:路德神學精要》、《認識基督宗教》、《聖神論》、《納尼亞神學:路易斯的心靈與悸動》、《認識上帝與認識人的九個探險》、《教會生態學》,以上皆由校園出版。另撰寫過《教理史》、《邁向覺醒:自我概念的探討》、《莫特曼神學》、《忘我之域》系列三冊、《基督宗教與東亞儒學的對話》、《基督宗教思想史》兩冊,並主編《跨文化視野中的人文精神:儒、佛、耶、猶的觀點與對話芻議》、《基督宗教之人觀與罪觀:兼論對華人文化的意義》等書,除此另有譯作以及發表多篇學術論文。也期許、提醒自己,終生是神學人亦是福音啟蒙者,察覺自身的局限與不足,因為,真正的故事尚未說盡,還留待我們一起來書寫。

 

目錄

推薦序一:謝木水 院長

引言

縮寫表

 

第一部:緒論

第1章:導論

第2章:愛

第3章:信

第4章:望

 

第二部:認識人

第5章:導論

第6章:上帝形像

第7章:人是什麼?

第8章:關係中的性別

第9章:點與線:神學家的生命故事

第10章:主體與主題

第11章:發展中的人

第12章:自由的人

第13章:人學與神學

第14章:罪

 

第三部:認識上帝

第15章:導論

第16章:三一論

第17章:近代三一神學

第18章:神學的關係思 維

第19章:創造

第20章:天、地、人

第21章:護佑

第22章:啟示

第23章:苦難

第24章:天使/魔鬼

 

第四部:認識基督

第25章:導論

第26章:耶穌基督

第27章:基督論傳承

第28章:基督的工作:十架功效

第29章:復活:第一位使徒

第30章:天路

第31章:禱告

第32章:拯救主權

第33章:聖約

第34章:宗教神學

第35章:倫理神學

 

第五部:認識聖靈

第36章:導論

第37章:聖靈是誰?

第38章:聖靈的工作

第39章:教會是什麼?

第40章:俗世中的教會

第41章:敬拜

第42章:講道

第43章:上帝國

第44章:死亡

第45章:終末I

第46章:終末II

 

第六部:總 結

第47章:異象

第48章:神學方法

第49章:遺忘與被遺忘

第50章: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