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爾摩斯品聖經懸疑

0530013
Add to cart
  • Description

胡爾摩斯品聖經懸疑/Sherlock Who's biblical mysteries

作者: 胡維華
出版社: 校園書房出版社

 

內容簡介

聖經中懸而未決的問題,「胡爾摩斯」不僅抽絲剝繭,更帶我們品嚐箇中道理。
講到推理,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是最家喻戶曉的代表人物。論觀察,他總是見人所不見,不放過任何遭受忽略的蛛絲馬跡。論思考,他總是以冷靜的態度和周延的推理,串連各方線索,在其中發現破案關鍵。論謙遜,即使經驗老道,但面對錯誤時,仍勇於承認自己的盲目。「福爾摩斯」,代表的不僅是推理世界中才華洋溢的典型傳奇人物,還是各路人馬遇到疑難雜症時,第一時間會想要求助的對象。

打開本書,就像推開倫敦貝克街221B的大門,胡維華博士化身為「胡爾摩斯」,以他獨到的慧眼及見解、精通多種古近東語言的專業,與我們一同進入舊約,細細品味摩西五經、歷史書、詩歌智慧書、先知書中,看似平淡無奇的經文所暗藏豐富的弦外之音。

*為什麼和雅各摔跤時,上帝要摸雅各的大腿,這是來陰的嗎?
*為什麼上帝留存壞王的性命,卻擊殺自己的僕人?
*但以理既然都已在巴比倫接受教育,相較之下,吃喝王膳王酒看似無傷大雅的小事,他卻不接受?

舉凡閱讀舊約時經常卡關的難題、陌生且反常的懸疑經文,在「胡爾摩斯」的細究、考察、推理、賞析下,引領我們進入一個前所未見的舊約新世界,看見上帝對祂子民的心意,如何在舊約的大敘事中處處彰顯。



作者簡介

胡維華,原從事通信系統研發設計。蒙召後,以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做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為志。先後於美國戈登康威爾神學院(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攻讀神學,主修舊約,研究領域為結合閃族語言、中東考古等專業知識,探討在古近東文明中舊約神學的內涵。

現任中華福音神學院舊約副教授兼教務長,深具啟發性的教學,在學生中間獲得「胡拉比」的美譽。與夫人朱文瑜女士育有二子。事奉之餘,喜愛旅遊、閱讀、運動、音樂及電影。著有《彌迦書、那鴻書》(香港天道書樓)、《西番雅書、約珥書、哈巴谷書》(香港明道社),另參與撰述《路得記研讀本》、《創世記研讀本》(台灣聖經公會)。

 

目錄

推薦序一 讀出舊約的弦外之音 何玉峯
推薦序二 深入舊約的大圖畫 邵晨光
推薦序三 一個品讀舊約的進路 陳濟民

自序、胡爾摩斯品聖經懸疑

01、與上帝較力,誰得勝?──從雅各看上帝的祝福
經文:創世記第三十二~三十三章

02、別有用心的計謀──約瑟在報復或和好?
經文:創世記第四十一~五十章

03、「應該」與「配得」之外──羅波安的影子下人生
經文:列王紀上第十二章;歷代志下第十一~十二章

04、約櫃吃癟有時,厲害有時?──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的宗教與信仰
經文:撒母耳記上第四~五章

05、究竟誰有理?──當流氓大衛遇上笨蛋拿八
經文:撒母耳記上第二十四~二十五章

06、吃不吃飯有那麼嚴重?──從但以理看信仰的持守與揮灑
經文:但以理書第一章

07、成為上帝的僕人,然後呢?──從阿摩司的五個異象看先知的成長
經文:阿摩司書第七~九章

08、避重就輕的上帝?──重回耶羅波安登基的啟示現場
經文:列王紀上第十三章

09、以小搏大的關鍵之夜──從亞伯拉罕拯救羅得看上帝的大舞台
經文:創世記第十四章

10、「我」敬拜還是「我們」敬拜?──從詩篇第六十七篇談敬拜中的對話
經文:詩篇第六十七篇 

11、聖經也勸人看破紅塵?──從傳道書看生命的虛空與意義
經文:傳道書一章111

12、禱告決勝負?──一場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的戰爭背後
經文:出埃及記第十七章

13、一筆勾銷談何容易?──從申命記看神國經濟學
經文:申命記十五章2310節,二十三章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