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三一神論:生活在聖父.聖子.聖靈的團契中

061115
加 入 購 物 籃
  • Description

中文書名:聖經中的三一神論:生活在聖父、聖子、聖靈的團契中

英文書名:The message of the Trinity : life in God

作者:艾格恩 (Brian Edgar)

譯者:李望遠

ISBN:9789861987453

出版社:校園書房

出版日期:2020年

頁數:432

語言:繁體

 

內容簡介

誰說只有專家可以討論三一?

三一教義,是與所有信徒息息相關的生命養成!

 

「三一神論離我們很遠。」這似乎是很多基督徒的心聲。除了在洗禮、祝福的場合之外,我們很少聽聞三一神論的宣告。《聖經中的三一神論》卻告訴我們,有關三一神的敘事和教導,屢屢在新舊約不同部分出現;只要細心讀經,每個人都能認識三一神論,從中得到幫助。

 

以新約為例,使徒們便透過聖父、聖子、聖靈三個位格間的關係,來重新詮釋智慧文學中的「智慧」,把聖子視為神智慧的人格化樣式(Wisdom of God personified),進而幫助當時的教會,有力地汲取智慧文學的豐富,來面對第一世紀各種劇烈的變動。

 

本書作者用以下的方式,協助讀者挖掘聖經作者對於三一神論出神入化般的使用,好能在二十一世紀繼續讓三一的思想,為今日的教會開路:

 

忠於聖經敘事。作者致力挖掘聖經敘事的豐富素材,幫助我們正本清源,認識聖經所描述的三一神,避開抽象卻與聖經不相關的哲學概念。

善用神學詮釋。作者尊重聖經本身沒有直接說明三一神論教義這個事實,謹慎地把聖經內容與正統神學框架做對照。

適合教會實踐。作者所選擇詮釋、應用的經文,大部分與新約初代教會生活相關,尤其適合今天基督徒群體參考、實踐。

 

本書適合牧者、輔導,作為預備宣講、主題式查經的參考資料;也適合所有對三一神論卻步的信徒,作為易懂的教義入門書籍。

 

「艾格恩的重點和信念是,『三一神論』的教義中那哲思式陳構和論述不過是初代教會之後,深受希臘文化薰陶的學者之外力所致;新約作品顯示,初代教會體會的三一神論(儘管沒有『三一』這個詞彙),並非演繹、推敲和計算的結果,乃是基於信仰生活、崇拜經驗、經書整合而生的感悟、想像和啟示。本書將會深化讀者對經文的了解。尤有甚者,讀者會感悟經文及其指涉的三一神,對教會在現今世界的挑戰和機遇,有一定啟示。希望讀者在讀過這書後,體會三一教義不是只屬專家學者才可以談論的抽象艱澀的理論,而是與所有信徒息息相關的生命養成。」

——孫寶玲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新約教授

 

作者簡介

艾格恩(Brian Edgar),澳洲人,美國艾斯伯利神學院(Asbury Theological Seminary)神學教授,在澳洲、美國從事神學教育超過三十年。他是澳洲聯合教會( Uniting Church in Australia)的牧師,也在澳洲政府基因科技倫理委員會擔任顧問。他的著作包括Laughter and the Grace of God、Public Theology in Law and Life。The God Who Plays: A Playful Approach to Theology and Spirituality一書則榮獲《今日基督教》雜誌(Christianity Today)二○一九年度好書獎。艾格恩與妻子芭芭拉育有兩個女兒,他們喜歡一起在墨爾本港灣散步,享受晴空與大海的碧藍。

 

目錄

中文總序

英文總序

推薦序

作者序

引言

縮寫表

 

Part 1 在愛裡面的三一神

第1章 恩典、慈愛與團契相交的神(哥林多後書十三章14節)

第2章 三一的祝福(以弗所書一章1~14節)

 

Part 2 舊約裡的三一神

第3章 主我們的神是獨一的(申命記六章4~9節)

第4章 神的智慧(箴言八章22~31節)

第5章 神的靈(以西結書三十七章1~14節)

 

Part 3 耶穌的經歷與教導中的三一神

第6章 道成肉身:神的降臨(路加福音一章26~56節)

第7章 洗禮:天降大能(馬可福音一章1~14節)

第8章 宣教:屬靈的相遇(馬太福音十二章15~32節)

第9章 教導:認識神(約翰福音十四章15~31節)

第10章 復活:奉差遣作門徒(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6~20節)

 

Part 4 初期教會的經歷與教導中的三一神

第11章 五旬節(使徒行傳二章1~47節)

第12章 基督徒的經歷(羅馬書八章1~17節)

第13章 基督徒群體(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11節)

第14章 基督徒的保障(加拉太書三章26節~四章7節)

第15章 基督徒的合一(以弗所書四章1~16節)

第16章 主的日子(猶大書20~21節)

 

研讀指引

附註

參考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