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閱讀指南:新約 (簡)

A4-4
加 入 購 物 籃
  • Description
  • More

圣经阅读指南:新约(简)CCB New Testament with Study Notes, 聖經閱讀指南:新約 (簡)

《新約》概要
歷史書
“福音”一詞的意思是“好消息”。 《新約》近一半的篇幅是由四卷記錄耶穌生平和祂帶到世上的好消息組成。這四卷書(或說福音書)各有不同的焦點並針對不同背景的讀者,將它們綜合起來便構成了耶穌的生平和教導的完整畫面。
四卷福音書中近三分之一的篇幅記述了耶穌在世上最後一星期的事件,包括受難和復活。 《使徒行傳》繼續記載了耶穌離世後的那段歷史。
馬太福音: 這卷福音書的寫作對像是猶太人,它將《舊約》和《新約》連接了起來,闡明耶穌是《舊約》中上帝應許的彌賽亞和君王。 《馬太福音》強調了耶穌的權柄和能力。
馬可福音: 馬可想到的讀者可能是重實際的羅馬人。他的福音書注重行動,直率地逐一記錄了耶穌在世上的事工。
路加福音: 路加既是醫生又是優秀的作家。他的福音書提供了許多饒有興趣的細節,尤其是耶穌對待窮苦人的細節。整本書明顯流露出歡快的調子。
約翰福音: 這卷福音書獨具一格,具有更加深思熟慮的風格。作者選取了七個神蹟來見證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並將其他一切交織起來強調這一觀點。
使徒行傳: 這卷書告訴我們耶穌離去後門徒們的遭遇。彼得和保羅很快成為迅速擴展的教會之領袖。
書信
新生的教會得到使徒們在屬靈方面的餵養,使徒們在一系列的書信中記下了他們的信念和信息。前十三封這樣的書信(從《羅馬書》至《腓利門書》)系使徒保羅所寫。保羅將基督教會擴展到非猶太人中間。
保羅的書信
羅馬書: 本書信是為經驗老道的讀者寫的,結構清晰、條理分明地闡明了神學觀念。
哥林多前書: 本書信是一本非常實用的書,旨在解決動盪不安的哥林多教會的各種問題:婚姻、拉幫結派、不道德、公共敬拜和訴訟。
哥林多後書:保羅寫這封跟進書信的目的是為了抵制某些假使徒領導的背叛。
加拉太書:本書是《羅馬書》信息的簡寫版,旨在解決律法主義問題。它表明基督如何帶來自由,而非將人束縛於一套律法之下。
以弗所書: 儘管寫於監獄,但本書是保羅最樂觀、最鼓舞人的書信。它講述了信徒在基督裡的種種好處。
腓立比書: 腓立比教會屬於保羅最喜愛的教會,這封友好的書信強調在任何情形下都可以喜樂。
歌羅西書: 本書信意在反擊某些異端,講述了信靠基督是多麼完備,在基督的作為之上不需要加添任何東西。
帖撒羅尼迦前書:作於保羅事工的早期,本書信簡要敘述了一個教會的歷史以及保羅關於各種具體問題的直接建議。
帖撒羅尼迦後書:語氣較前書強烈,這封續篇仍然針對同樣的主題,尤其是教會關於基督再來的問題。
提摩太前書:保羅的人生漸近終點,他選擇提摩太等年輕人來繼續他的工作。他寫給提摩太的兩封書信構成了年輕牧者的領導手冊。
提摩太后書:本書信寫於保羅離世前夕,將保羅的臨終遺言留給了他的年輕助手。
提多書: 提多被留在克里特,一個極其難以牧養教會的地方。保羅的信件就如何牧養該教會提出了各種實際可行的建議。
腓利門書: 保羅請求逃跑奴隸阿尼西謀的主人腓利門饒恕他的奴隸,並把他作為基督裡的弟兄來接納。
其他書信
希伯來書: 無人知曉誰寫了這卷書信。它可能最初是寫給處於滑回過去律法宗教之危險的基督徒們。它闡釋了《舊約》,解明許多猶太習俗都是像徵,旨在為基督鋪墊道路。
雅各書: 雅各是個善於行動的人,他強調信徒要有合宜的行為。他相信自稱基督徒的人應當具有這樣的行為。他的書信詳細說明了基督徒的行為規範。
彼得前書: 早期基督徒經常遭遇猛烈的反對,彼得的書信安慰並鼓勵了那些為信仰遭受迫害的基督徒。
彼得後書: 同前書相對應,這封信重在解決教會內部產生的問題,警告信徒要提防假教師。
約翰一書: 約翰能夠使“光”、“愛”和“生命”等簡單詞語充滿深刻的意義。他在本書信中優美地解釋了基督徒生活的基本真理。
約翰二書: 約翰警告信徒要提防假教師,並教導教會如何應對他們。
約翰三書: 這封書信平衡了《約翰二書》,提到需要款待真正的教師。
猶大書:本書信簡短而辛辣地揭露了各種異端。
啟示錄:本書信充滿異象和象徵,是《新約》中唯一著重預言的書信。它完成了始於《創世記》的善惡之間在世上展開的宇宙大戰,以新天新地的畫面告終。

New Testament with Study N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