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古斯丁懺悔錄(簡)

1020601
加 入 購 物 籃
  • Description

Augustine's Confession

Augustine(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忏悔录》内容简介

奥古斯丁是教父哲学最典型的代表,他第一次从哲学上全面系统地论述了基督教的教义,讨论了当时最重要的神学和哲学问题。他是拉丁教父中著述最多的一个,有迦太基的亚里士多德之称,除了书札和布道词以外,他自己提出修订的著作达93种。他重要的著作有《忏悔录》、《上帝之城》、《三位一体》等。

《忏悔录》是一部复杂多义的著作。忏悔录一词,其古典拉丁文原义为承认、认罪,在教会文学中转义为承认神的伟大,有歌颂的含义。奥古斯丁此书着重后一种意义,即历述一生所蒙受的天主恩泽,从而发出对天主的歌颂。但世人一般都注重其第一种意义,将其视为奥古斯丁的自传和个人忏悔,忏悔录遂成为自传的别名。

奥古斯丁的哲学分为两大部分,即纯粹神学和从属于神学的哲学,前者是关于创世主上帝的论述,后者则讨论上帝创造万物、创造宇宙的问题。这两部分内容在《忏悔录》中都得到了充分的阐述。罗素的看法有所不同,他对奥古斯丁评价甚高,认为奥古斯丁虽然并不专心致力于纯粹哲学,却很好地表述了它,并显示出了非常卓越的才能,《忏悔录》就是最好的纯粹哲学作品。

《忏悔录》全书共十三卷,内容分作两部分,卷一至卷九记述他33岁以前的生活历史,卷十至卷十三记述他撰述此书时的心路历程。卷一由歌颂天主写起,叙述了他从出生至15岁时的事迹。卷二、卷三记述青年时代和在迦太基求学的经历。卷四、卷五记述游学米兰之前的教书生涯。卷六、卷七记述思想转变的过程。卷八集中描写一次思想斗争的起因、经过及其结果,里面的许多文字已成为宗教心理研究者一再征引的权威章节。卷九记述皈依基督教后至母亲病逝的一段事迹。卷十记述著书时期的思想状况。卷十至卷十三对《旧约创世纪》第一章进行了诠释,在歌颂伟大的天主中结束全书。

对于《忏悔录》中所表述的思想,这里不作全面的评述,而只介绍最突出的两点,即其关于时间和语言学习的议论,它们大概属于罗素所说的纯粹哲学。关于时间这一哲学史上的重要概念,奥古斯丁说,时间是么呢?“加果没有人问我,我是明白的;如果我想给问我的人解释,那么我就不明白了。他认为,实际存在的既非过去,亦非未来,而只是现在。过去和未来都被想象为现在。过去事物的现在是回忆;现在事物的现在是视觉;未来事物的现在是期望。这是他所谓三种时间的理论。

关于语言学习,奥古斯丁阐述了许多重要观念,它们在某种意义上成了二十世纪语言哲学家们的思想资料。他写道:当他们(我的长辈们)称呼某物时,他们同时转向该物。我注意到这些并且渐渐明白:他们是用发出的那个声音来意指该物的。他们用身体的动作表示自己的用意,可以说身体的动作是一切种族的自然语言。人们用面部表情、眼神、身体其它部位的动作和语气表达寻求、拥有、拒绝或逃避等心理状态。因此,当我反复听到字词在各种不同语句中不同位置的用法后,便逐渐学会了懂得它们所指示的东西。后来我的口舌习惯于这些声音符号时,我便用它们来表达我自己的意愿。奥古斯丁描绘了一幅人类语言本质的特别图画。这段话出现在维特根斯坦《哲学研究》的首章。这个事实足以说明奥古斯丁的深刻性及其与现代的关系。

《忏悔录》作者简介

奥古斯丁Aurelius Augustinus3541113-430828日),北非迦太基希波主教,四、五世纪西方教父基督教思想史上最重要的、对后世影响最深远的神学家,被大公教会称为恩典博士。现代德国教义史家哈纳克曾指出,基督教教义到奥古斯丁已经大致完备,其后的神学家不过是为他的思想做脚注而已。他的神学观点集早期基督教思想之大成,历经中世纪的沉潜发展,到宗教改革运动时成为神学争论的焦点,这也奠定了他作为教义史之论述轴心的地位。

奥古斯丁著作等身,著有《论三位一体》、《论信望爱》、《道德论集》、《论四福音的和谐》、《论原罪与恩典》、《论灵魂及其起源》(附《论基督教教义》)、《驳朱利安》、《论自由意志》、《恩典与自由》、《忏悔录》、《上帝之城》等书,其中以《论三位一体》、《上帝之城》及《忏悔录》最为知名。国内已有多种《忏悔录》译本和《上帝之城》译本,如应枫译《忏悔录》、周士良译《忏悔录》,王晓朝译《上帝之城》、吴飞译《上帝之城》。

奥古斯丁有不少著作被收录于《奥古斯丁选集》、《教父及中世纪证道集》、《古代经注》、《信仰二十讲》和《心灵面包》等书,国内亦有不少研究奥古斯丁神学思想及教会牧养的专著出版,如《主教的书信空间》、《奥古斯丁的基督教思想》等书。

如需更多认识奥古斯丁,我们强烈推荐最为经典的奥古斯丁传记——希波的奥古斯丁》,除此之外,《追寻之旅:奥古斯丁传》和《奥古斯丁图传》也可以读;约翰·派博牧师曾在《至高喜乐的传承》中记念奥古斯丁,我们也一并推荐给弟兄姐妹。

《忏悔录》译者简介

应枫,原名吴应枫,天主教耶稣会中国籍修士,任震旦大学附中主任、金科中学校长多年,做虹口圣心堂司铎时因龚品梅案入狱,1977年在安徽逝世。译有《忏悔录》、《教父学大纲》和《我信圣而公教会》等书。

1950年代初,由徐家汇天主堂土山湾印书馆印行《忏悔录》,入狱后台湾光启文化事业化名应枫出版繁体版,后来以此名在国内出版简体字版。

《忏悔录》目录

卷一

·         第一章 颂扬

·         第二章 呼吁

·         第三章 呼吁

·         第四章 讴歌

·         第五章 洁子心灵

·         第六章 孩童获宠

·         第七章 孩子的天真

·         第八章 牙牙学语

·         第九章 威胁挨打

·         第十章 学生的苦楚

·         第十一章 潜移默化

·         第十二章 奥古斯丁的好恶

·         第十三章 奥古斯丁的好恶

·         第十四章 不爱希腊文

·         第十五章 希望学有所用

·         第十六章 申斥神怪的非非之想

·         第十七章 成绩特殊

·         第十八章 渴望成名

·         第十九章 含毒素的教育

·         第二十章 感谢主恩

卷二
卷三
卷四
卷五
卷六
卷七
卷八
卷九
卷十
卷十一
卷十二
卷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