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的生態系統-如何進行有效的宣教

044066
10本以上特價$12
加 入 購 物 籃
  • Description

中文書名:宣教的生態系統

英文書名:Mission’s Ecosystem

作者:玄雲

ISBN:9781634201506

出版社:使者協會

出版日期: 2020年12

頁數:304

語言:繁體

 

內容簡介

普世宣教不是一場接力賽,而是全體聖徒都要參與的馬拉松賽!

即使在跨國界的宣教禾場先行播種、深耕,

亦不能自滿地停下腳步或歡呼收割,

因為世界上還有三分之一地區的人,仍在黑暗之中等待光明。

而這場馬拉松賽的終點,就是將福音傳到地極,直到基督再臨。

 

 

教會、領袖、門徒、宣教士必讀
跨文化宣教禾場永續經營的祕訣

嶄新而獨特的
宣教觀 X 國度觀 X 大使命
以聖經根基結合當代處境所建構的普世宣教實踐手冊!

所謂「宣教生態系統」,係以宣教的神為能量的泉源,開渠出宣教導向的教會、宣教導向的領袖、宣教導向的門徒、宣教導向的宣教士和宣教導向的策略等五大區塊,共構一個完整的生態鏈。它們彼此影響、相互作用,達成動態平衡,可為宣教禾場供應優化而源源不絕的活水。

作者簡介:

玄雲宏牧師先後在中國大陸和美國華人教會服事長達二十六年,現為美國聯合異象宣教中心總主任。多年來積極差派華人宣教士至非洲及東南亞開展跨文化宣教,亦親自參與開荒植堂事工。
玄牧師畢業於美國維吉尼亞基督教大學(道學碩士)、臺灣聖光神學院(道學碩士)以及美國正道福音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曾在大學教授日本語,與太太海燕師母育有二個孩子,恩惠與恩蓓。

推薦

曾經聽過一位資深的宣教士兼神學院的老師分享說:華人教會有一個特殊的宣教現象,就是「宣教的人不寫書,寫書的人不宣教」。感謝神,玄牧師既是好牧者,帶出跨文化宣教的門徒;又是勤奮的學者。盼望他的書《宣教的生態系統》説明我們思考神國度的三大平臺–教會、差會、及神學院,如何一同配搭事奉。
非洲內地會資深宣教士 / 黃成培牧師

教會是從世界被召出,被置身與世界中,並且被差入世界的上帝子民。是的,這位宣教的神,呼召教會去培養領袖,訓練門徒,差派宣教士,教會就必須要有宣教的策略。這本書是想要有效宣教的教會領袖所必讀。
美國正道神學院榮譽教授 / 蘇文隆牧師

作者指出中國教會在宣教失衡的地方,以生態系統來分析、組織、實踐、理論與核心。同時指出領袖門徒宣教士如何以正確的國度觀來推廣宣教及差派宣教士。更重要的是教會要看重門徒訓練,加強宣教教育和訓練。教會、宣教機構、機構與機構能突破過於獨立性缺少聯合性的異象與策略。
普世豐盛生命中心榮譽總主任 / 周淑慧牧師


目錄
作者序
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宣教生態系統    玄雲宏牧師


第一章宣教需要面對的挑戰
宣教定義的危機
宣教分擔的失衡
宣教領域的缺失
宣教實踐的挑戰


第二章宣教需要建構宣教生態系統
宣教生態系統理論
宣教生態系統的核心
宣教生態系統的生態鏈


第三章宣教需要基於宣教導向的神
宣教導向的神
宣教的神的聖經基礎
三一神的宣教典範


第四章宣教需要建立宣教導向的教會
宣教導向教會的定義
宣教導向教會的典範與特徵
宣教導向教會的建造策略


第五章宣教需要培養宣教導向的領袖
宣教導向領袖的定義
宣教導向領袖的要素
宣教導向領袖的培養策略


第六章宣教需要訓練宣教導向的門徒
宣教導向門徒的定義
宣教導向門徒的內涵
宣教導向門徒的訓練策略


第七章宣教需要差派宣教導向的宣教士
宣教導向宣教士的呼召
宣教導向宣教士的訓練
宣教導向宣教士的生活
宣教導向宣教士的聯接


第八章宣教需要制定宣教導向的策略
宣教導向策略的必要性
宣教導向策略的聖經和歷史中典範
宣教導向策略的種類與制定


結論
參考書目
聯合異象宣教事工簡介


內文試讀

普世宣教是一個生態系統工程,只有建構一個完整的、均衡的宣教生態系統工程,才能進行有效的普世宣教。

 

「生態系統」這個詞源於自然學科,指在自然界一定的空間內,生物與環境構成的統一整體,在這個統一整體中,生物與環境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制約,並在一定時期內處於相對穩定的動態平衡狀態。

 

系統一詞,來源於古希臘語,是由部分構成整體的意思。通常把系統定義為:由若干要素以一定結構形成聯結構成的具有某種功能的有機整體。在這個定義中包括了系統、要素、結構、功能四個概念,表明了要素與要素、要素與系統、系統與環境三方面的關係。

 

所謂系統是指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要素相互作用而形成的整體。系統作為整體具有部分或部分之和所沒有的性質,即整體不等於部分之和,稱之為系統質。每個系統的構成部分具有互相依賴性,每一部分都以某種方式既影響着其它部分,又影響着整體,系統的構成部分還必須有邊界和保護自身存在的機制。

 

系統存在的各種聯繫方式的總和構成系統的結構。系統具有層次結構,任何系統要素本身也同樣是一個系統,要素作為系統構成原系統的子系統。

 

筆者在本書當中,將生態系統理論引入宣教學當中,提出了宣教生態系統理論。所謂的宣教生態系統理論是指宣教的神、宣教的教會和宣教的領域(宣教的對象)形成基本的宣教生態結構(如下圖),在這個結構中宣教的教會、宣教的領袖、宣教的門徒、宣教士以及宣教策略形成一個完整的宣教生態系統,並且在這個宣教系統中每個要素成為不可或缺的宣教生態鏈,每個生態鏈又形成各自的子系統,在普世宣教領域裡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直接或間接地依賴其它宣教要素(生態鏈),從而形成一種有規律的組合,即形成一個有效的宣教生態系統。

筆者提出的宣教生態系統理論主要包含以下內容:

1. 宣教生態結構為宣教的神、宣教的教會和宣教的領域(宣教的對象),他們形成了由裡向外的結構。

2. 宣教的神在這個系統當中,如同生態系統中的太陽一樣,是一切能量的源泉。

3. 宣教的教會、宣教的領袖、宣教的門徒、宣教士和宣教策略形成相互作用、彼此影響的宣教生態鏈。

4. 宣教的教會、宣教的領袖、宣教的門徒、宣教士和宣教策略這五大要素,又形成各自的子系統。

5. 宣教策略是宣教的主體與宣教的環境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要素。

6. 宣教生態鏈形成一個系統時,它不等於部分之和,而是要大於部分之和,會形成系統質,從而形成有果效的宣教。

 

在生態學裡有一個詞叫「能量流動」,它是指在生態系統中能量輸入、傳遞、轉化和喪失的過程。能量流動是生態系統的重要功能,在生態系統中,生物與環境,生物與生物間的密切聯繫,可以通過能量流動來實現,而能量流動特點之一就是能量流動的單向性,也就是從太陽能量流入到生態界。

 

正如生態系統的能量來自於太陽一樣,宣教系統的能量來自於三一神。宣教的神是宣教的核心、宣教的原動力。宣教的神將祂的宣教原動力單方面地注入到教會、領袖、門徒、宣教士以及宣教禾場當中。宣教導向的教會、宣教導向的領袖、宣教導向的門徒、宣教導向的宣教士以及宣教導向的策略都離不開三一神。除此之外,宣教的異象、宣教的呼召、宣教的動力、宣教的能力、宣教的榜樣、宣教的方向、宣教的對象、宣教的成就等都來自於三一神。

 

中國教會宣教的原動力在於宣教的神。這是中國教會宣教的出發點。離開宣教的神,中國教會就無法領受宣教的異象,也無法領受宣教的動力,更無法邁出宣教的步伐。

 

在生態學裡強調生物鏈的形成,如果我們把宣教看作是一個生態系統,那麼必定要形成自己相應的宣教生態鏈。在宣教生態系統中,需要五大宣教生物鏈,他們就是筆者所強調的,建造宣教導向的教會、培養宣教導向的領袖、訓練宣教導向的門徒、差派宣教導向的宣教士和制定宣教導向的策略(如下圖)。這五大宣教生態鏈不僅形成一個宣教系統,而且五大要素也各自形成子系統,他們的建立也會受到不同因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