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ty years in China, the memoirs of John Leighton Stuart, missionary and ambassador

045228
Add to cart
  • Description
 /簡書名:在华五十年: 从传教士到大使—司徒雷登回忆录 /在華五十年: 從傳教士到大使—司徒雷登回憶錄 

英文書名:Fifty years in China, the memoirs of John Leighton Stuart, missionary and ambassador

作者:司徒雷登

ISBN:9787547304600

出版社:東方出版中心

出版日期:2012/05/01

頁數:239

語言:简体中文

 

內容簡介

于1954年由美國藍登書屋出版,全書共15章,前12章中司徒雷登回憶了他的在華經歷,後3章則是他的反思與總結。全書記述了作者對其個人事業的選擇、傳教士在中國的使命、燕京大學的創建歷程、二戰期間被日軍軟禁的經歷以及二戰後擔任美國駐華大使所參與的對華事務等。

 

作為在近代中國史、教育史和中美關係史方面的一位重要歷史人物,司徒雷登的回憶錄保存了許多關於當時史實的記錄,具有一定的史料價值,也具有一定的思想意義。需要指出的是,由於作者的個人成長背景、宗教信仰和政治立場等因素,書中的論述和觀點不盡正確,有些甚至偏頗,希望讀者在閱讀時予以注意。

作者簡介

司徒雷登(John Leighton Stuart,1876-1962),出生于浙江杭州市,父母均为美国在华传教士。1887年他返回美国弗吉尼亚州读书。1904年婚后携妻再回杭州,开始在中国传教。1908年任南京金陵神学院希腊文教授。1919年起任燕京大学校长、校务长。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他因拒 与日军合作,被日军关在集中营,直至日本投降后获释。1946年任美国驻华大使。1949年离开中国后在美国度过余生。2008年其骨灰被安放于杭州半山安贤园。

目錄

給司徒的序言

引論

前言

第一章 家世淵源

第二章 求學生涯

第三章 回到中國

第四章 夢圓燕園

第五章 燕京歲月

第六章 中國顯達

第七章 孤島抗日

第八章 囹圄重生

第九章 使館召喚

第十章 未圓的夢

第十一章 危機四伏

第十二章 竹幕背後

第十三章 身在華府

第十四章 退思此生

第十五章 美中新局

附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