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神學思想史(簡體)

061108
加 入 購 物 籃
  • Description

中文書名:基督教神学思想史(簡體)

外文書名:The Story of Christian Theology

作者:罗杰·奥尔森Roger Olson

ISBN:9787208122086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4月

頁數:645

語言:簡體

 

內容簡介

基督教神学思想史讲述的是上帝的救恩故事,这个故事充满了跌宕起伏的情节、趣味盎然的人物和激动人心的观念。奥尔森将两千年的神学思想史生动地呈现在读者的面前,在神学思想史领域立下了一块丰碑。该书荣获《今日基督教》杂志“2000年度好书奖”、2000年美国基督教出版联盟“神学图书金奖”、《基督教历史》杂志“基督教历史类好书奖”,成为历史神学的通用教材。

 

作者簡介

奥尔森(Roger Olson),美国贝勒大学特鲁伊特神学院基督教神学与伦理学教授,《基督教学者评论》编辑,曾任美国神学协会主席。著述颇丰,国内已出版他与格伦斯合著的《二十世纪神学评介》、《谁需要神学》。

 

【读者对象】

在基督教神学和历史方面未受过启蒙教育的平信徒、神学生,以及有意要在历史神学上“再充电”的教师和教牧人员。

 

【专家推荐】

一座丰碑!本书可读性极强,是基督教神学思想史的有益向导,颇受欢迎。

——布洛伊奇(Donald Bloech),

杜比克神学院神学教授

 

奥尔森以讲故事的方式为古老而美丽的历史神学穿上了时髦的新衣,并使之向当代读者说话。

——雪莱(Bruce Shelley),

丹佛神学院教会史教授

 

【编辑推荐】

这本书(北大出版社版)于2003年出版后,深受欢迎,已经重印达五次之多。它打开了许多人的神学视野,由于奥尔森讲述的神学思想史是上帝的救恩在历史中的展开,有人甚至因为读这本书而信了主。

——游冠辉

 

【台湾校园出版社繁体版推介】

三个特点使本书在许多看似相似的神学史著作中显得卓然出众,使大多数基督徒都能体会风檐展书读——在扉页中与古人神交的乐趣。

其一,以叙述故事的方式呈现神学历史

虽没有坊间小说的情节,但对形成各国信仰特色的事件、运动,思想沿革中的传说掌故,娓娓道来,读之倍觉亲切。

其二,以大处着眼的功力呈现精彩片段

要以如椽之笔,书尽每个神学派别在历史中的发展,这是撰史者胸中蛰伏不去的花豹。面对这个挑战,深谙教会历史长河之堂奥的奥尔森,以重大的神学发展为主轴,九个重点贯串了两千年历史。

其三,以救赎宏恩为主轴,会通五花八门的神学派别

借着近百位粉墨登场的神学家,作者不断的强调他对救恩的关注。作者提醒我们:历史的主轴在于救恩——救恩的实底、救恩的发展,神和人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都为要使神的救恩得以实现。

 

神学课本给人的印象是艰涩而深奥,如能有一本有趣而可读性高的神学思想史,肯定对基督教教义的推广有帮助。本书虽名为《神学的故事》,其论述绝不含糊马虎,有思想史的恢宏体制,也有神学论述的深度。更可贵的,本书以亲切易读的语句与读者相见,缩短了一般人对神学书籍的距离。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重要的事件及名词,本书都加上解释,特照顾初入门的读者。因此,本书适合平信徒自我研习,神学生进修及教牧参考。

——中国神学研究院  杨庆球博士

 

【读者简评】

读完《基督教神学思想史》后明白了一些道理,感触也很多,记录如下:

1、信仰了以后,寻求对上帝的理解就是神学,神学真的很重要。我们不但要信,还要知道我们信的是谁,而读神学、学习神学可以知道前人寻求对上帝理解的历史,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我们的许多观点其实都可以在历史中找到痕迹。

2、神学的许多内容是在与各类异端思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耶稣基督的神人二性、三位一体等看起来非常枯燥的神学名词的背后原来有着重要的历史性的原因。

3、一般学科的研究者在发表自己的观点之前,需要对以前的观点学习整理,而我们基督徒,同样也需要这一点。对绝大部分基督徒而言,我们对于圣经的正确或者错误的理解已经很难超过前人的范畴,如果我们仔细地研究和学习前人的著作,往往会知道我们的困惑前人已经有了,而我们对于圣经的有些理解不过是犯了前人犯的错误。就我在本书中看到的而言,这包括了灵意解经、自然神论等。

4、我们的智慧离神的智慧实在是太远,我们必须要多认识神,但理智认识神又是不够的,同时我们的罪性又会妨碍我们对神的认识,所以认识的过程中往往会犯各样的错误,这时真需要我们更加的谦卑,多祷告,求神引导。

毋庸讳言,中世纪的天主教会犯了很多错误,但是在归正以后,新教也是不完全的,依然是在不断地纠偏、纠偏过头的过程中,甚至犯的错误并不比天主教少多少,自由派神学本身就是在新教中发展起来的。

——管汝平

 

目錄

序言
引言 讲述基督教神学的故事
第一部分 序幕 2世纪基督教思想的冲突
第一章 三个制造混乱的异端
第二章 使徒教训的回声
第三章 护教者为信仰辩护
第四章 爱任纽智抗异端


第二部分 换场 3世纪神学的张力与转变
第五章 北非思想家站在哲学天平的两端
第六章 奥利金留下令人头痛的遗产
第七章 西普里安力倡救恩与教会合一
第八章 基督教会采取联合行动


第三部分 转折 三位一体之争
第九章 基督的神性之争
第十章 尼西亚信经的确立
第十一章 阿塔那修顽强捍卫“本体相同”说
第十二章 卡帕多西亚教父确立“三位一体”教义


第四部分 插曲 基督位格之争
第十三章 安提阿学派与亚历山大学派之争
第十四章 聂斯脱利与西利尔的一性二性之争
第十五章 卡尔西顿定义保护了神秘的奥秘
第十六章 基督论争辩的余波

第五部分 分裂 东正教与天主教一分为二
第十七章 奥古斯丁宣告神的荣耀和人的败坏
第十八章 西方教会成为罗马天主教
第十九章 东方教会成为东正教
第二十章 大分裂造成两个传统


第六部分 换景 经院哲学带来神学的春天
第二十一章 安瑟伦与阿伯拉尔的神学思辩
第二十二章 阿奎那:天主教神学的典范
第二十三章 宗教改革先锋挑战经院哲学


第七部分 转捩 西方教会的宗教改革与分裂
第八部分 换装 新教神学的多元化
第九部分 变奏 自由派与保守派对现代性的回应
尾声 永不落幕
缩略表
附注
人名索引
主题索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