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與神的子民

061201
加 入 购 物 篮
  • Description

The New Testament and the People of God

新約與神的子民

N. T. Wright

The New Testament and the People of God
N. T. Wright 新約與神的子民

新約研究的新典範~深化及立體化我們的新約閱讀!

不知不覺,我們對耶穌的認識已經扁平化了。廿一世紀的我們,把耶穌當成只是在一個平靜、無憂無慮的加利利小漁村,講了一些精采的道德教訓、行了幾個奧妙的神蹟,然後宣告一個[屬靈]真理;大家只要信就可以得救。事實上,耶穌所做的不只如此。對第一世紀的猶太人來說,他們所以願意相信耶穌,是因為耶穌的行動和信息,具體回應了舊約以降,以色列人對彌賽亞的盼望,這盼望是政治的、經齊的、文化的、社會的,絕非只是[屬靈]的真理而已。

藉著把[故事]放在核心,賴特將整個新舊約看成融貫一氣的大故事,不再是割裂的斷片,讓耶穌的所言所行,有了更大的脈絡。舊約中的每個故事,不管是亞伯拉罕、摩西、大衛,都在新約的故事中得到延續。賴特更進一步論證,新約清楚地描繪出,耶穌的受死和復活,如何將舊約的整個故事帶到高峰,早期教會便是圍繞著這樣的耶穌,以嶄新的方式重新描繪自己的信仰和生活,使命和盼望。

賴特不僅勾勒出這個大故,更為新約研究設立了新的典範。也從認識論、歷史、神學本質的方法論上著手,使得[神學]和[歷史]不再一分為二;並且透過世界觀的研究([故事]、[實踐]、[問題]、[象徵符號]四個面向),來認識第一世紀的猶太以及基督教旳世界。如此的描繪,使得新約不再只是為了服膺某些抽象的神學議程,或被[去神話化]成為理性可接受的遠古文學作品,而是被安置於充滿血肉的立體時空之中,一個關於神和他子民的大故事。

透過賴特的進路來認識新約,新約不再是一個抽象、冰冷的道德教訓,而是上帝偉大的故事~這故事包括了你和我。768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