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與美感(簡)

1020563
Add to cart
  • Description

灵魂与美感——杨飞云·范学德对话录

作者:范学德,杨云飞,昌旭正

内容简介

《灵魂与美感——杨飞云·范学德对话录》,是油画家杨飞云第一部有关自己艺术生涯的谈艺录。本书以与美籍华人作家范学德对话的形式,讲述了杨飞云艺术生涯的点滴:从童年的生活;少年时期的学画过程;青年时期的工作生活经历,尤其是1978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之后,就油画学习、创作、风格的思考;担任中国油画院院长之后,组织的一系列促进油画发展的展览活动,对青年油画家的提携和推荐,对中国油画的期待和展望;等等。在这部对话录中,杨飞云对自己六十多年生涯作了详细的叙述,第一次历史地、系统地、准确地说明了自己的艺术见解。这既是一部艺术对话录,也是人生对话录;既能给年轻的艺术家以艺术上的指导,更能给他们以精神上的启发。 

作者简介

杨飞云,油画家,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主任,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意大利佛罗伦萨造型艺术研究院通讯院士,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范学德,美籍华人,作家,演讲家。1982 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哲学系,后获中央党校哲学硕士学位。1989年在北京出版了国内外第一本研究张岱年哲学思想的学术专著——《综合与创造 :论张岱年的哲学思想》。1991 年赴美定居。自 1996 年起在北美、欧洲、亚洲和大洋洲各地讲演,并出版《活在美国》《细节中的文明》等十余部著作。 

昌旭正,1984 年出生于山东青岛平度,热爱文字与绘画。曾创刊《油画艺术》并担任主编。现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工作,担任杨飞云文字秘书。 

编辑推荐

仰望大师的经典,我们不禁望洋兴叹。而聆听他们的对话,却发现艺术的金字塔并没有那么高不可攀。 

在我国中年艺术家里,杨飞云是其中业绩卓著之翘楚。他为人踏实谦和,为业刻苦精研,是油画写实画法的领军人物。他担任中国油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主任以来,认真负责、成就斐然,为业内人士共颂,是卓越的艺术家和活跃的艺术活动家。 ——妥木斯,油画家,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杨飞云是第三代画家,其承袭,却是上世纪初第一代留欧前辈未竟的遗业。 ——陈丹青,艺术家、作家、文艺评论家 

这本《灵魂与美感——杨飞云·范学德对话录》,讲述了一位当代油画家和一位作家的心路历程,也是一个时代的见证。读来感人至深,值得推荐给社会各界广泛阅读。 ——韦森,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 

如果说中国真有深入到西方艺术精神内部(而非仅技法)的艺术家,杨飞云先生是当之无愧的一个。范学德和杨飞云以心心相印的方式,从经验、艺术和精神诸方面深入的生命对话,揭开了杨飞云绘画成就的奥秘。 ——北村,作家 

一个画家内在的力量是来自于生命中的爱与担当,杨飞云的作品中处处充满着朴素、真诚的爱意和灵性的光芒,这是对美好的诠释。 ——朱春林,油画家 

媒体推荐

在我国中年艺术家里,杨飞云是其中业绩卓著之翘楚。他为人踏实谦和,为业刻苦精研,是油画写实画法的领军人物。他热爱生活,热爱同行,也热爱学员。他担任中国油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主任以来,认真负责、成就斐然,为业内人士共颂,是卓越的艺术家和活跃的艺术活动家。
——
妥木斯,油画家,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如果说中国真有深入到西方艺术精神内部(而非仅技法)的艺术家,杨飞云是当之无愧的一个。范学德和杨飞云以心心相印的方式,从经验、艺术和精神诸方面深入的生命对话,揭开了杨飞云绘画成就的奥秘。
——
北村,作家
一个画家内在的力量是来自于生命中的爱与担当,杨飞云的作品中处处充满着朴素、真诚的爱意和灵性的光芒,这是对美最好的诠释。
——
朱春林,油画家
这本《灵魂与美感——杨飞云·范学德对话录》,讲述了一位当代油画家和一位作家的心路历程,也是一个时代的见证。读来感人至深,值得推荐给社会各界广泛阅读。
——
韦森

目录

上篇 
第一章 画画了 
第二章 12 
第三章 上大学了 
第四章活着的经典” 

中篇 
第五章 第一次出国 
第六章 美国:去了又回来 
第七章 转变 
第八章 在人性里寻找神性 
第九章 我也可以画风景画 
第十章 中国写实画派 

下篇 
第十一章 2007:中国油画院 
第十二章 展览策划人 
第十三章 新人展中的新人们 
第十四章 高端教学 
第十五章 老代表 
第十六章 老头们 
第十七章 信心 

附录一:评当代中国油画名家 杨飞云 
附录二:岭南名师提名展提名的中青年画家 杨飞云 
附录三:天天向上名师提名展提名的青年画家 杨飞云 
附录四:杨飞云年表 范学德 

后记 范学德